長期勞損姿勢壞 骨刺成因你要知

收藏
長期勞損姿勢壞 骨刺成因你要知

在骨頭痛症之中,骨刺屬於常見的一種炎症,骨刺正式名稱叫退化性骨節炎。關節因為長期磨擦使用,軟骨慢慢磨蝕退化,導致骨頭異常增生以保護身體,最後形成骨刺。骨刺症狀的常見部分有承重力的關節如膝蓋及盆骨節,還有脊骨和手部這些經常活動的關節。

骨刺不一定會引起痛症,需要視乎骨刺的患處。若患處在神經附近,患者在活動關節時,增生的物質或會壓迫鄰近的神經線,會令患者感到疼痛、麻痹、關節僵硬、肌肉無力等。

很多人誤以為骨刺是老人病,與年輕人無關。的確,骨刺由關節退化引起,與年老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但除此之外,長期過度使用關節也會加速形成骨刺。所以,家庭主婦、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過肥人士,以及重複勞動的工人等,也是患上骨刺的高危一族。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而要治療骨刺只能開刀消除,所以及早避免患上骨刺是不二之法。要避免骨刺帶來的痛苦,大家應該保持姿勢正確,防止單一關節負荷過大;另外,因為骨折也是引起骨刺的因素,所以保持骨頭健康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