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 ‧ 由傳統切除,進而微創,再到無創。

收藏
痔瘡 ‧ 由傳統切除,進而微創,再到無創。

痔瘡,是十分常見既都市病,無論是男或女,任何年紀都有機會遇到。

許多病人患上痔瘡問題,卻因聽說手術傷口痛楚,過程辛苦,故害怕求醫,往往將病情延誤,到很後期才迫不得以去看醫生。可惜,愈後期的痔瘡,可選擇的治療方法會愈少。

痔瘡的成因

便秘或經常用力排便,會增加肛門內壓,導致痔瘡靜脈血管脹起,引起腫脹,痕癢,甚至痔瘡爆破,出現流血。

痔瘡的治療方法

痔瘡的治療,五花百門,由改善生活習慣,改善大便習慣,到藥物治療,以至一些小型手術及傳統切除術。不同程度既痔瘡,亦有不同既治療方式。而每種方式,也各有優劣,各有不同風險。病人一般也不清楚自己適合哪一種治療方法,所以需跟外科醫生商討,從可接受痛楚的程度,工作環境,生活習慣等等因素,制定出對病人最佳的治療方案。

藥物治療,對初起痔瘡,減少症狀或會有效。但如果針對中度及嚴重痔瘡,想澈底根治,則需要考慮進行手術治療。以下簡單介意現時常見的三種手術治療方法:

傳統痔瘡切除手術

傳統痔瘡切除手術,需要全身或半身麻醉下將外痔連同內痔一併切除,在肛門會留下傷口。其優點是復發率較低,但術後傷口難處理,而且甚為痛楚,排便時尤甚,往往令病人害怕接受治療。再者,康復過程一般較長,需休息一至兩星期,傷口亦需要兩至三星期才痊愈。主要適合較嚴重的痔瘡。

痔瘡槍環狀切除手術(痔瘡槍手術)

1993年由意大利外科醫生Dr. Antonio Longo發明,手術在全身或半身麻醉下使用一次性醫療儀器,將環狀內痔切除及將淨餘痔瘡向上拉,達致減少痔瘡下垂及流血的效果,而且傷口在肛門內,術後痛楚較輕,並將康復時間縮短至三至四日。雖然復發率比傳統切除手術略為高一點,但由於痛苦較少,康復快,卻是很多上班族的選擇。

痔瘡溶解技術

近年香港引入痔瘡溶解技術,用低電流將痔瘡血管截斷,減少血液供應從而令痔瘡萎縮,減少痔瘡流血及下垂症狀,對於中度痔瘡尤其有效。過程只需要局部麻醉,不需住院,30至45分鐘便完成。術後基本上不需特別休息,沒有明顯痛楚,甚至有病人可以即日返回工作。由於康復速度非常快,成為上班族的首選。另外,患有痔瘡的產後媽媽一般不希望進行住院手術,與嬰兒分離,所以產後媽媽很多時亦會選擇痔瘡溶解技術。

總結

很多病人受痔瘡問題困擾,卻因為害怕治療時痛楚,往往延誤診治。其實近年醫學進步了很多,手術亦由傳統痔瘡切除手術,進化到痔瘡槍,甚至痔瘡溶解技術。新技術既可加速病人康復時間,亦可減輕治療過程的痛楚。因此,若病人能及早治療,反而有更多的選擇。

當然,痔瘡以外,也要小心排除其他腸道出血的可能性,例如瘜肉,腸癌。切忌以為是痔瘡,便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