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了解乙型肝炎,下個中招嘅可能係你!

收藏
唔了解乙型肝炎,下個中招嘅可能係你!

相信大家對乙型肝炎嘅認識,普遍都係「劉德華都有」或者「可能引致肝癌」。但你又知唔知道,乙型肝炎其實同糖尿病一樣,一般都係慢性病?身邊如果有乙肝病毒帶菌者,又應該點樣同佢哋相處?

1. 患上乙肝有什麼症狀?

乙肝作為慢性肝炎最「難搞」的地方,便是症狀比較不明顯,例如疲倦及胃口差是不少「打工仔」都有的。當然也有其他症狀,例如黃疸如眼黃、膚色變黃,體重下降,但發現這些的時候已經是病發後期了!乙肝是「無聲殺手」,所以市民應做身體檢查,了解自己是否感染乙肝病毒,預防勝於治療。至於已確診乙肝帶菌者,則應每3至6個月便進行驗血測試,服用抑制病毒藥物,評估病毒數量及肝功能。

2. 什麼是健康帶菌者?

其實有不少感染乙肝病毒的人是沒有肝炎臨床症狀,肝功能沒有受到損害。這些人是「健康帶菌者」,發展為肝硬化或肝癌的機率也很低。但即使無症狀,乙肝病毒帶菌者也要定期檢查,預防乙型肝炎再活動,引發急性肝炎。

3. 乙型肝炎會傳染嗎?

一般社交,例如同枱食飯等等是不會傳播病毒的!乙型肝炎病毒透過血液、性行為傳播,所以應避免接觸別人的經血、與人共用針筒剃刀、或接觸別人的傷口。另外,母親如帶有乙肝病毒,也有機會經母體血液將病毒傳播給嬰兒。

4. 如何預防乙型肝炎?

驗血是十分重要的!即使沒有帶病毒,也應該及早注射疫苗,提供90%的保護。接種後每5至10年,便要再注射加強劑。日常生活中,也應該妥善處理傷口,避免傳播或感染病毒;進行性行為時使用安全套,減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