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肝病可導致「黃臉婆」?

收藏
長期肝病可導致「黃臉婆」?

有邊個女士頂得順畀人叫做「黃臉婆」?聞說古代女性所用的化妝品含鉛,有毒性,長期使用會導致臉色變黄,年長女士容易變成了「黃臉婆」。你知道肝病是否真的會導致臉黄嗎?

醫生一般都不會根據皮膚的顏色,來診斷病人有否肝病…… 但的而且確,臉黃和肝病是有點關係的。不過專業的醫生會觀察病人眼白有否呈現黄色,因為觀看眼白比起觀看皮膚更容易,可以及早、準確地察覺變化。眼白越黃,表示病情可能越嚴重。

眼白又為什麼會變黃呢?

原來是和膽红素(bilirubin) 有關。血液 (紅血球) 每天都會因為新陳代謝而產生膽紅素,膽紅素由肝臟經膽汁排出腸道。膽紅素是膽汁主要的色素,為金黃色,亦是大便的主要色素。然而急性肝炎或肝硬化病人的膽汁排泄不順,膽紅素累積在血液中,會讓皮膚和黏膜顏色變黃,尤其是原本白色的眼結膜就更加明顯。

何謂急性肝炎?

急性肝炎主要由過濾性病毒、藥物和中草藥引起。過濾性病毒主要分為甲、乙、丙、戊。在香港,每年都有幾百宗甲型肝炎(hepatitis A) 的病例。甲型肝炎主要由腸道傳染,病毒從糞便排出體外,再經不潔的食物、食水,或沾染病毒的雙手傳入他人口中而導致傳染。因此,病毒感染的源頭通常是被病毒污染而未經煮熟的食物 (尤其是蠔、蜆、貽貝和扇貝等) ,或飲用未經妥善處理的食水。另一個較常見的是戊型肝炎(hepatitis E) ,主要傳播途徑跟甲型肝炎一樣;也有證據顯示,戊型肝炎病毒會經生或未煑熟的肉類傳播,如豬肝臟。孕婦要特別注意!因為孕婦如感染戊型肝炎,死亡率可高達20%!現今還沒有疫苗可預防這類病毒…… 至於乙型和丙型肝炎,則是經性接觸或血液傳染,例如共用針筒。

無論是西藥、中成藥、或中草藥,大多依靠肝臟分解,然後排出體外,所以有些藥物是會引發急性肝炎的。近年愈來愈多香港人服用中藥,但不少中藥都可能引發急性肝炎;建議你切忌自行用藥,因嚴重者是要靠肝臟移植續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