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嗎?

收藏
喝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嗎?

不少上班一族每朝都會喝咖啡提神,時至中午飯氣攻心又來一杯咖啡,坊間有指喝得太多咖啡會導致人體鈣質流失,造成骨質疏鬆。究竟咖啡真會造成骨質疏鬆嗎?

喝咖啡不代表會造成骨質疏鬆

營養師表示,咖啡中的單寧酸成分,本身會阻礙腸道對鈣質的吸收,且咖啡因成分具利尿的特性,亦可能在含鈣飲食或鈣片吃太多,或是在過度攝取高蛋白、高油或高鹽食物等情況下,造成多餘的鈣從尿液排出。但這不代表喝咖啡會直接造成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2大關鍵原因:平日鈣攝取量不足、過量攝取咖啡因

2002年《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食品與化學毒理學期刊)的文獻指出,適量的咖啡因對於每日鈣攝取量充足的人來說,影響並不大;若鈣攝取量不足,又加上長期過量攝取咖啡因,則容易將自身置於骨質疏鬆症的危險邊緣。

同篇文獻清楚地提到,如果1天未喝到1份乳製品、沒有攝取到744毫克鈣質,或是65歲以上男女性,只要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就會提高骨鬆的風險。

而依據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對鈣的建議攝取量,13至18歲每日應攝取鈣質1200毫克、19歲以上成人和懷孕、哺乳期婦女1000毫克。世界著名醫療機構-美國梅奧醫院建議,成年人每天吸取400毫克咖啡為上限。

補充鈣質方法

人體骨質密度30歲後開始下滑,而鈣質在體內沒辦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或補充品中獲得。

‧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例如牛奶、奶製品、秋葵、莧菜、蝦蛤類及鈣片等,對骨骼保健有效。 ‧富含草酸的食物,會干擾鈣質吸收,譬如菠菜、芹菜、蘆筍及朱古力等。 ‧含鐵量多的食物如紅豆、豬肝亦不宜與鈣質高的食物一同進食,因為鐵、鈣會在體內競爭,至鈣質吸收減慢。 ‧適度的戶外運動,每天15至20分鐘的「曬太陽」,陽光使身體合成維他命D,加強腸胃對鈣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