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遍佈起居,真·容易致癌嗎?

收藏
輻射遍佈起居,真·容易致癌嗎?

瞓覺、枕頭底砸住電話、去廁所要㩒電話、返工成日對住電話,周圍都係輻射,咁會唔會好容易致癌?輻射水平多少才算安全?首先,就要知道輻射量點樣為之「過多」!

根據政府網站資料,人體若在短時間內受到大量輻照,超過1希沃特(1,000毫希),可能引致急性輻射傷害,如作悶、嘔吐、疲倦和脫髮等徵狀。如全身所受輻射劑量達10希沃特(10,000毫希沃)或以上,即使有適當治療,仍有很大可能有生命危險。

此外,輻射會增加致命癌症的風險。每毫希輻射劑量將會提升機率約0.005%。原來每年的本底輻射(註: 即日常生活所接觸)大約是3毫希,包括2.4毫希的天然輻射和0.6毫希人工輻射。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研究指出,世界上大多數人每年接觸到的環境輻射水平約為1至10毫希。

《輻射條例》(香港法例第303章)規定,進行任何涉及電離輻射的工作人員吸收劑量上限為每年20毫希,而市民每年亦不應接收多於1毫希的輻射劑量。

日常生活會接觸的食物、器械,所發出的輻射量是多少?

吃一粒巴西果仁:0.0147微希 吃一條蕉:0.16微希 喝一公升啤酒:0.001微希 吸一支煙:0.04微希 照一次胸肺X光:50微希 由香港飛一趟北美洲:80微希 一次腦部電腦斷層掃描:2000微希

註:量度輻射劑量的單位是希沃特(Sv);1希沃特=1000毫希,1毫希=1000微希。

不過大自然本來就存在輻射,一般生活所接收的輻射對健康都沒有太大影響,因此大家唔使過分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