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便秘應怎辦?

收藏
寶寶便秘應怎辦?

媽媽常常很擔心,害怕寶寶便秘。以下為你拆解寶寶便秘成因,以及如何應對寶寶便秘!

何謂便秘

便秘即是說大便乾燥、排便費力並引起痛苦才叫便秘;而並不是以排便的時間間隔來判斷,即使排便間隔延長,只要大便不乾結(硬度不超過花生醬),寶寶並沒有排便困難且精神愉快,家長就不用擔心。

初生兒排便次數較多,隨著成長,排便次數可以從每天幾次到幾天一次,母乳餵養的寶寶甚至會1週才排便1次。這是因為母乳特別容易消化吸收,腸道內食物殘渣少,大便量就會少一些,甚至出現排便間隔時間長的現象。

導致寶寶便秘的主要原因

1.輔食添加不當

食物加工過於精細,導致纖維素攝入減少。低纖維飲食是兒童便秘的重要原因。

2.額外補鈣

過多的鈣質在腸道內與脂肪結合形成鈣皂,易引起便秘。母乳和配方奶中已經含有足夠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的鈣,不需要額外添加。

3.不按規定比例沖調奶粉

有些家長怕寶寶吃不飽而在正常沖泡奶量的基礎上多加一勺奶粉;有些家長則怕寶寶“上火”而在沖泡奶粉時多加一些水,兩種做法都是不合適的。

4.食物過敏

食物,如牛奶蛋白對寶寶來說是一種異種蛋白,其中的某些成分有致敏性,會導致寶寶發生過敏。

應對便秘的方法

依據配方奶粉的說明按照比例沖調奶粉,先加水,再加成比例的奶粉。不要自行調整奶粉和水的配比。

在添加輔食的過程中適當增加纖維素的攝入,避免攝入過於精細的食物。例如:李子、杏、西梅、葡萄乾、豌豆、西蘭花以及全麥麥片和麵包等。

如果是對牛奶蛋白過敏導致的便秘,需要母乳喂養或更換奶粉。

對於便秘導致的腹痛,可使用開塞露幫助緩解症狀,並就醫以明確便秘的原因和製定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