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十大徵兆你要知!

收藏
乳癌十大徵兆你要知!

乳癌是香港女性頭號癌症,每17名女性有就有一位有機會患上乳癌,年齡愈大,患上乳癌風險愈高。研究發現若愈早發現任何乳癌病變,治癒機會愈高,以及能減低需要接受全乳切除和化療的機會,要及早發現就先來了解一下乳癌的常見特徵吧!

乳癌常見徵狀

  1. 乳房出現硬塊: 月經前生理變化或會造成乳房變硬,但假如是局部腫脹或鼓凸,應盡速求醫檢查。不過,乳性腫塊有九成屬於良性而非癌症。
  2. 乳房的大小或形狀有所改變: 非關經期的乳房形狀或大小改變應予檢查。
  3. 乳房或乳頭皮膚出現異樣 : 皮膚凹凸不平是發炎性乳癌的常見病徵。
  4. 乳房泛紅: 如乳房暖熱或有三分一面積泛紅,有機會已患上發炎性乳癌。
  5. 乳頭內陷: 後天乳頭凹陷或由硬塊於乳頭後方拉扯所致。
  6. 乳頭有分泌物: 乳房一邊分泌沾有血漬、啡色或透明的液體,或出於內部組織發炎刺激。
  7. 乳房凹陷: 腫瘤若造成乳房懸韌帶收縮,就會產生凹陷和坑疤。另外,癌細胞可能導致乳房組織結構變形,難以將凹陷的乳頭拉出。大多發生於單側乳房,尤其如果在凹陷的乳頭下方摸到硬塊,更是一大警訊。
  8. 鏽腋下有新增硬塊或皮膚變厚: 月經前荷爾蒙發泌改變會導致女性乳房腫脹,屬於正常生理現象,但如長期感到脹厚,則有機會已患乳癌。
  9. 靜脈曲張血管隆起: 癌細胞異常增生導致血管阻塞,血管粗大而明顯浮出皮膚表面。
  10. 組織橘皮化: 癌細胞除了阻礙血液循環,還可能導致淋巴水腫,造成毛囊的突起和凹陷,使皮膚呈橘皮狀。

要預防乳癌除咗可以多加留意常見特徵之外,姊妹們亦要記得定期進行乳房普查,咁就可以更加安心喇!但一旦發現乳房出現腫塊就必須正視,及早檢查治癒機會就越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