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警號白頭髮

收藏
健康警號白頭髮

坊間流傳白頭髮「拔一條生三條」的傳聞,其實只是誤傳。因為白頭髮的形成,是由於毛嚢內的黑色素細胞減少而導致,所以拔除白頭髮並不會影響鄰近毛嚢的黑色素。

相信每人都想頭髮烏黑濃密,但有不少年輕人三十歲前已有白頭髮。其實白頭髮的成因多數與肝腎不足,血氣不夠有關。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頭髮的狀態與人的血氣有關。肝臟是藏血的器官,當肝臟健康欠佳,人自然血氣不足,而頭髮亦會不夠烏黑亮澤。香港人生活壓力大,長期睡眠不足,易造成血氣不足,所以年輕人有白髮的情況才日漸普遍。

其實白頭髮的位置,可以透露人體不同部位的健康情況。因為頭皮也有經脈分區,對應人體不同部分,常見白髮的部位如前額部分就與脾胃有關,;而耳後有白髮則與肝膽有關,可能由壓力過大所致;另外若後腦部分長白髮,可能是腎氣不足引起。

除了作息定時之外,多吃黑色食物亦有助減少白頭髮,例如黑豆、黑木耳、何首烏等,可以幫助補腎烏髮。另外,病人亦可以求診於醫師,分析體質等狀況後,根據情況作出針對性治療,令烏髮效果更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