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 ─ 加速復原方案

收藏
大腸癌 ─ 加速復原方案

現今醫療,進行大腸癌手術,除了要微創,還要加速復原(ERAS)。

近年,大腸癌成為香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每年約有五千人確診大腸癌。大家對大腸癌的警覺性提高了許多,而香港政府亦推出了香港大腸癌篩查計劃,希望及早發現腸癌,提供適當治療。

大腸癌治療離不開手術切除相關組織。手術治療為整體治療方案的第一步,有需要再配合附加性化療及電療,幫助控制癌症。進行傳統手術治療時,醫生需在患者腹部開刀進行大腸切除。而在十多年前,微創大腸切除術開始廣泛被應用,微創手術較能改善病人康復速度,並能跟傳統手術有相同的治療效果。

微創手術技術日趨成熟,近年已達頂尖狀態。因此,在大腸癌的治療方針上再加以改善,除微創手術以外,現在提出了加速復原方案:ERAS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ERAS將重點由手術擴闊至手術前及手術後,希望從多方面改善病人康復進度,從而得到更佳的效果。

加速復原方案:ERAS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1999年丹麥教授Professor Henrik Kehlet 首先提出了加速復原方案,及後慢慢在歐美國家普及。英國所有醫院亦已規定必須實行加速復原方案,從而幫助病人快速康復。加速復原方案經過臨床實證,已肯定可從各方面幫助病人,加快康復速度。在此方案底下,針對一些舊有的護理和治療方法,如經臨床證實為無效的,會在方案裡刪除。而一些嶄新的方法如證實為有效,便會撥入加速復原方案。因此,運用此方案下,病人從術前準備到術後護理,都會接受到各方面均是最新臨床證實有效的方法,從而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加速復原方案協助治療大腸癌

過往病人在大腸癌手術前必須先接受洗腸,用洗腸藥水清潔大腸作術前準備。但在加速復原方案下,洗腸已經不必要,而且病人手術前空腹時間亦可縮短為兩小時,所以病人手術前需要的準備可大為減少,亦免去了不必要的痛苦。

手術方法除了微創大腸切除手術以外,亦會減少用腹腔引流、尿管及胃部引流。再配合麻醉科用藥的調整,減少副作用,縮短病人術後康復的時間。

在進行ERAS 時,病人可於術後第二天開始進食,一般來說,術後兩至三天便可進食正常食物,同時亦可下床做簡單運動。大部份病人更能夠在手術後第三天出院,比以往即使微創手術下,也要五至六天才可出院大為進步,加上病人盡早出院,可減少了住院帶來其他併發症的機會。

香港:大腸癌加速復原方案

加速復原方案由歐美國家率先提倡,亞洲國家一向比較保守,直至近年香港才引入加速復原方案。本港醫院近年對此進行臨床研究,研究顯示加速復原方案能夠大大改善病人康復狀態及速度,它指出研究下的患者比過往病例縮短了一半的住院時間,並且減少併發症的出現和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

大腸癌微創手術已成為了黃金指標,在微創手術以外,加速復原方案亦可再幫助病人大大加速康復,減少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