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愛滋病?

收藏
甚麼是愛滋病?

不少人聽到「愛滋病」三個字就唯恐避之不及,對病人更加以歧視目光,但你真的了解愛滋病嗎?

什麼是愛滋病

愛滋病的正確學名為後天免疫力缺乏症,由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引起。當人感染到愛滋病後,免疫系統和自行修補傷患的能力減弱,抵制感染或其他病毒的能力大大下降,令病者極易患病並構成生命危險。

愛滋病徵狀

愛滋病受感染初期徵狀包括發燒、體重下降、持續疲倦,以及淋巴腺腫脹。愛滋病病毒帶菌者可能毫無病徵,外表與常人無異。目前在香港,新確診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正逐年上升,而香港男性的感染個案的新增人數更達6.2倍。如果你不屬於男男性接觸者、跨性別人士、女性性工作者及其顧客、注射毒品人士,或已感染愛滋病病毒人士的性伴侶,就不屬於高危人士,對於愛滋病病人不必過分恐懼。

大眾對於病症的認識不深,常對病人持「私生活混亂」、「不檢點」等偏見。事實上感染病的途徑有三種,除了性接觸以外,還包括血液接觸例如共用剃刀或牙刷,以及胎兒受帶菌母體感染病毒。

其實大眾對於愛滋病的誤解甚深,而關注愛滋病和關心病人是所有人的責任,大家都應參與預防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