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確定真係「無傷肝」?

收藏
你確定真係「無傷肝」?

肝臟是我們其中一個重要的器官:它為我們儲存能量,並在需要時釋放出來;它同時是排毒淨化中心。可是香港人的飲食習慣普遍不健康,特別愛吃高脂和高糖的食物。

近年越來越多新品牌的「Burger」和拉麵、外觀精美討好的甜品、大量新進口的含糖飲料如汽水、奶茶等等;加上打工仔運動少,又要應酬或去「蒲」而經常飲酒…… 這些都增加港人患上脂肪肝的風險,更有機會導致肝硬化、衰竭等嚴重問題。

嗯,其實好多人都十分關注肝臟健康。例如近年常見一些護肝或保肝的保健產品或藥物,部份甚至聲稱可防止酒精的損害、部分產品更有明星代言人。但這些「保品」真有這麼神奇的功效嗎?!作為身體的排毒中心,多數藥物、草藥(包括中藥)、維生素和保健品都會經過肝臟分解,過程可能反而對肝臟造成傷害,例如高劑量的維生素A、D、E和K對肝臟尤其有害。市面上可買到的草藥和中藥有幾萬種、每種藥又有不同產地,實在很難有一個完整的「list」告訴我們那種保健產品對肝臟有傷害。常見的「傷肝」保健產品如雞骨草(病人常以為它護肝、其實每年都有由它引起急性肝炎的案例)、金不換、麻黃、赤芍等等。西藥當然也可能損害肝臟,因此如需長期服用,醫生會在服藥前後、定期檢驗肝功能。

雖然保健品未必有「神奇」功效,但有些產品確實可以降低肝酵素如ALT。一般而言,ALT可反映肝臟的發炎程度;但假如保健品只令肝酵素下降、而無助減低肝臟的發炎程度,就可能掩蓋了病情,錯過了治療的時機。在80-90年代,未有控制乙型肝炎藥物的時候,可用的治療就只有這些降低肝酵素的產品,日子久了便知道其實並無療效。

肝臟健康是需要投資時間 (如運動)和規律 (食物和酒精) 的。如果話服用咗保健產品就可以暴飲暴食,咁戴上頭盔係咪就等於可以畀人任打個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