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有可能是胃癌嗎?

收藏
胃痛有可能是胃癌嗎?

你有沒有試過胃痛?很多人認為胃痛只是偶然食無定時胃部發出疼痛的小警號,忍一忍便會好,因此得了胃病亦不自知。結果一拖再拖,直至發現胃癌晚期就無藥可救。而胃癌約佔胃惡性腫瘤的95%以上,每年新診斷的癌症狀病例數中,胃癌居第四位,在癌症死亡率中排第二位。

胃病分很多種,比如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長潰瘍、胃結石、胃部良性腫瘤等等。很多胃病的臨床症狀都表現為上腹痛或不適,以比較常見的胃潰瘍為例來說:胃潰瘍的疼痛一般有燒灼感或是鈍痛,而且疼痛的發作和進食有關,一般吃飯時疼,飯後過一段時間就會轉好,而這些普通的胃痛就是可能發展成胃癌的其中一個成因。胃癌的發生是一個多因素、多步驟的過程,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的。除了胃痛之外,導致胃癌的因素還有以下幾種:

1. 環境和飲食因素

某些環境因素,如水土含硝酸鹽過多或化學污染都能直接或間接參與胃癌的發生。經常食用霉變食物、鹹菜、煙熏食物或攝入過多食鹽,都可能增加胃癌的風險。

2. 幽門螺桿菌感染

胃癌可能是幽門螺桿菌長期感染和其他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中幽門螺桿菌可能起主導作用。幽門螺桿菌導致的慢性胃炎有可能成為一種內源性致突變原;幽門螺桿菌可以還原亞硝酸鹽,而n-亞硝酸基化合物是公認的致癌物;另外幽門螺桿菌的某些代謝物促進上皮細胞變異。

3. 遺傳因素

胃癌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家族發病率高於普通人群2至3倍。

4. 癌症前疾病

胃癌的癌前疾病一般有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息肉、胃潰瘍和殘胃炎等。所以普通的胃病如果不注意是有可能發展成胃癌的。

由於一般胃癌早期都很難辨認,有的甚至可以說是毫無徵兆,最精確的檢查手段就是找專業醫生進行胃鏡檢查,及早診症遠離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