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職場焦慮症」?

收藏
你有沒有「職場焦慮症」?

不少「打工仔」工作壓力大,職場上歷經風霜,變得討厭上班,甚至懷疑自己患上職場焦慮症。但壓力大是否等於患上焦慮症?焦慮症是如何形成的?

焦慮症是情緒病的一種,與一般擔心或焦慮最大的分別,是情緒會令患者非常困擾、辛苦,同時不能自主控制的。例如病人會無緣無故有很多憂慮,有病人甚至會驚恐,即使無緣無故在家也會驚恐。身體也會出現一些症狀,例如頭痛、頭暈、口乾、心臟不舒服、胃痛肚痛,經常要去小便、肚瀉、全身酸痛、失眠、胃口不佳等。另外患者也會經常想到一些惡劣的情況、思想上常覺得會有大事發生、整日都很驚慌。

一般人都會出現不願上班的情緒,這是很正常的。但有些病人在職場上因工作量或人際關係遇到壓力,導致害怕上班,例如在星期一上班前、星期日晚上、甚至星期六就已經開始感到驚慌,或到達公司門口前一直心跳加速、手震及冒汗,最後要折返回家,這些可能是焦慮症的徵兆。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患上「職場焦慮症」,可以看看自己有沒有以下的心理特徵:

  1. 煩惱一般人不會想兩遍的小事,如同事的一句無心說話或上司的小舉動
  2. 即使很累也晨早起床,或不能入睡、不斷煩惱昨天發生的事,沒法好好睡眠,醒來後仍繼續擔憂。另一種情況是躺在床上什麼都做不了,腦內不斷運作而無法入睡
  3. 對未來緊張,經常跟同輩比較。拒絕出席聚會,因朋友的反應總令你造成壓力;別人對你作出關懷問候時,你反而會擔心
  4. 工作期間因無心之失做錯一件事,卻會困擾你一整天。焦慮發作令你情緒異常低落。
  5. 永遠擔心最壞的情況
  6. 經常質疑自己,懷疑自己的工作能力而忐忑不安
  7. 勤力工作,但總是沒有升職加薪的機會,對升職加薪產生焦慮

想擺脫焦慮症首先要讓自己保持樂觀的態度。接受失敗、建立自信心。偶然為自己充充電,去旅行、悠閒一下,都有助預防職場焦慮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