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看少年白頭髮?

收藏
中醫如何看少年白頭髮?

明明年紀輕輕,但細看下頭上卻多了幾根白髮?來看看中醫如何看白髮。

白髮反映五臟失調

頭髮的生長有賴於精血的濡養,一旦體內的五臟功能失調,就容易反映在頭髮的表現上。中醫觀點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且「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頭部有不同的經絡及對應的反射區,白髮生長的位置可反映內臟問題。

白髮生長位置對應內臟問題:

前額 :脾胃失調 白髮長在前額通常為脾胃失調,經常四肢無力、消化不良、胃脹、腹瀉等。前額屬於陽明經,主要跟脾胃有關,如陽明氣血衰弱,便會在前額出現白髮。 建議:脾胃虛寒之人減平時可多吃薑、大棗。生薑性溫,具有散寒溫胃的功效,大棗則甘溫益氣。

兩鬢位:肝膽不足 白髮長在兩鬢,即耳旁的部位,代表肝膽不足,容易頭暈耳鳴、眼乾、多夢等。兩鬢,主要跟膽有關,由於肝膽互相影響,關係密切,所以跟肝也有關係,而肝主藏血,兩鬢長白髮亦因為肝血不足。 建議:要改善肝臟氣血,飲食要清淡。可多吃八寶粥、蓮子粥、蓮子心茶、玫瑰花茶、山楂茶等,補血的同時要注意補氣。 建議:頭頂與後腦:陽氣或腎氣不足

平日護髮方法:

養護頭皮和秀髮的關鍵在於「疏肝、補腎、養血」,平時可多吃黑木耳、黑豆、紅莧菜、紅鳳菜、菠菜、紅蘿蔔、芥藍、花椰菜、香菇、茄子、紫菜、海帶、番茄、烏骨雞、海參、牛肉、豬肝、文蛤、櫻桃、蘋果、葡萄、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黑醋栗。

不熬夜:晚上11點-凌晨3點是保肝利膽的最佳時刻,若不休息,肝臟修復解毒的功能受到影響,肝血不足就難以濡養髮絲呦!。

運動減壓:運動有助發洩壓力,讓肝氣適時疏泄,不再鬱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