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血藥迷思

收藏
止血藥迷思

很多女士都有月經過量的煩惱。有部分女士對經量過多習以為常,誤會了經血一定要全部排出不可以「止」,又認為服用止血藥會使月經不順血液谷在子宮裏面導致發炎肚痛。這些誤解使婦女往往要等到出現頭暈、血崩等等貧血的徵狀才會選擇求醫。

正常的月經週期流血量是少於一支乳酸菌飲品

在每次月經週期開始,婦女如果沒有受孕,子宮內膜便會脫落,伴隨著子宮出血並帶走子宮內膜。一般只需要很小的流血量就已經足以帶走子宮內膜。如果每次月經週期流血量超過80毫升(比一支乳酸菌飲品還要小的分量),就已經是過量了,長期經量過多便會貧血。如果經血流量很多,流血情況很急,血液不能即時經過子宮頸細小的出口排出,滯留在子宮裏便會凝固成為血塊。

月經過量原因

月經過量的原因有很多,常見的包括一些子宮結構性的問題,例如子宮肌瘤,肌腺瘤等等。這些結構問題令到子宮腔和子宮內膜的面積增加,出血的範圍因而增加,出血量自然便會較多。 另外,有些女性本身身體的止血機制出現問題,例如缺乏一些幫助凝血的物質,在子宮內膜脫落之後子宮壁出血的情況失控等,使子宮因而出現過量出血。

止血藥的成效

常用的婦科止血藥包括抗纖維蛋白溶解劑,它會抑制子宮內膜血液內的纖維蛋白溶解,從而減輕流血,但止血藥不會妨礙子宮內膜脫落。換言之,止血藥不會使月經「滯留」在子宮裏面。一般建議月經量過多的患者, 在月經的第一天就要開始使用止血藥, 直至月經量較輕的尾後期才停用。在婦科的止血藥劑量範圍內,使用止血藥非常安全,用藥後發生血栓的情況並不會比自發性血栓的情況高。大多數婦女在服用止血藥後並不會感到不適,在月經第一天就使用止血藥的情況下,月經量可以明顯減少接近一半,亦不會導致停經。另外使用止血藥,並不會增加反而可以減少血塊出現的情況,因為止血藥會減慢流血的速度,減少過多的血液滯留在子宮腔裏面凝固成為血塊,從而減輕患者來經時子宮膨脹的不舒服。

除了止血藥,月經量過多還有很多治療方法,只要正視問題,及早作出針對性的治療,就能有效地預防貧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