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小心有頸椎退化

收藏
低頭族小心有頸椎退化

頸椎退化是一種隨年歲增長而出現的退行性病變,頸椎關節及軟骨受到重覆的磨損和損壞,而出現不同程度的痛楚及徵狀。一般多發生於50歲或以上的人士,而大約七成的人到了50歲時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頸椎退化。不過,隨生活習慣改變及長時間使用電腦,加上不良的工作姿勢,頸椎退化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有部份求診人士更早於20-30歲便出現退化的病徵。

頸椎退化有四大常見因素:

1.年齡增長 - 關節及軟骨每天要應付各種日常動作,到了大約50歲就會出現磨損,是正常的現象。 2.不良坐姿 - 現代人因工作經常坐下及經常使用電腦,坐姿不正確會增加軟骨負擔,頭部長時間向前傾或斜傾會造成肌肉繃緊及令頸椎變形。此類屬不正常現象。 3.創傷 - 曾因意外頸部受過傷,關節、肌肉等會比較脆弱,沒有接受正確治療引致發炎等,會令磨損速度加快。此類亦屬不正常現象。 4.久不運動 - 維持同一動作不變,如經常低頭使用電子產品,會令頸肌疲勞,磨損軟骨及關節。

症狀

‧頸痛:痛楚可由頭部、後枕,伸延至肩膊、上肢及手指 ‧頸椎僵硬:患者會感到頸部活動幅度減少及不靈活 ‧肌肉繃緊:頸部周圍的肌肉,尤以斜方肌、肩胛提肌(圖三)變得繃緊及痙攣  ‧上肢麻痺、乏力:倘若頸椎神經線(圖四)受壓,相關的上肢部位便會出現麻痺、針刺的感覺,嚴重的情況更會出現上肢肌肉乏力及萎縮 ‧手指麻痺、走路不穩、容易疲倦、頭痛:由於神經線及血管由腦部經過頸椎骨連接到身體各部份,無論頸椎變形或出現骨刺,都有機會壓到神經線或血管,從而影響身體各部份,所以頸椎退化也有可能出現疼痛以外的徵狀,例如等,大部份人不知道這些徵狀與頸椎退化有關,容易被忽略,令退化加速。

頸椎退化是一個不能逆轉的疾病,但藉著適切的治療、頸部護理及姿勢糾正,都能大大減低徵狀及有效緩和退化的速度及嚴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