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色反映健康

收藏
臉色反映健康

中醫認為面色可反映臟腑狀態,面色有「青赤黃白黑」之分,分別對應身體的「肝心脾肺腎」。如果發現面上某個區域黑了暗了,就是病態顏色。

青色:

青色入肝,表示你的肝膽,免疫系統有問題。可能肝臟狀態不夠好,或者肝血虛,甚至可能表示你有痛症,太痛痛得面也變青。

赤色:

如果面色突然變得紅粉緋緋,可能表示身體有問題。「顴紅如妝」,要留意是不是有些陰虛潮熱,或者忽然額頭變紅,額頭是心臟的反射區,可能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隱喻。如果鼻頭紅了,鼻管脾胃,可能最近人比較濕熱,反映在面色上。

黃色:

如果面色發黃而又沒有光澤,大多是因為脾胃有問題,脾虛令到氣血功能不足,所以面色有反應。另可能消化系統不好,經常面黃的人要注意飲食習慣了。

黑色:

如果面色忽然變暗,變得烏黑,可能是腎臟問題。色黑入腎,可能因為經常捱夜,或者情緒不夠穩定,進食的食物毒素較多,甚至可能有慢性腎病,一定要留意。

白色:

如果最近面白如紙,色白入肺,有機會是肺部,或者呼吸系統出問題。可能最近傷風感冒,甚至可能是患上貧血,都會令面色變白。

正常氣色:黃中有光澤

中國人皮膚帶黃氣,但如果黃中有光澤和精神,是正常氣色。若陽曬黑,或者做完運動面紅,這樣就不算病態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