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坐冷氣房 預防「冷氣病」有法

收藏
常坐冷氣房 預防「冷氣病」有法

OL常坐冷氣房,易有「冷氣病」,氣管敏感,打噴嚏,從日常生活入手,預防冷氣病有法!

何謂「冷氣病」

中醫師指,在中醫古籍當然並沒「冷氣病」這病名,但因涼冷氣而引起的不適,包括鼻敏感、眼敏感、蕁麻疹、頭痛、腰膝痠軟等徵狀,中醫可應對。

「冷氣病」徵狀

  1. 頭痛 有些人涼冷氣時,感到頭痛。如辦公室坐近風口位,冷氣會令人頭皮發涼、溫度下降肌肉收縮。
  2. 面癱 李醫師指有個案是外遊住酒店時,冷氣風口整晚不斷吹着「翳風穴」(位置在耳垂後,乳突與下頜骨之間凹陷處),陽氣不足抵禦風邪寒邪,削弱了抵抗力,影響控制面部的第7條神經綫,出現面癱。
  3. 哮喘發作 哮喘是氣管敏感的嚴重版本,若平日吹冷氣後有咳者,不幸同時染上呼吸道感染,有可能誘發更嚴重的氣管炎症,比如哮喘發作。
  4. 傷風感冒 冷氣病不單是純粹凍而致病,如冷氣機不潔少洗隔塵網,排水不當,積聚大量細菌黴菌,包括綠膿桿菌、棒狀桿菌、芽孢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過敏的元凶蟲等。易造成傳染病,即使壯實的人都有機會中招,出現集體感染。

應對方法

  1. 注意保溫頭部、腹部、腳踝。可披圍巾、穿腹圍、襪子保暖
  2. 可做下半身運動,例如深蹲、踮腳尖活動等來改善經絡氣血循環,緩解水腫和怕冷。
  3. 在進入有冷氣的地方前,可以先搓暖雙手;然後遮掩鼻子,避免冷空氣直接進入鼻腔,刺激鼻粘膜,誘發鼻塞、流涕或鼻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