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初兆難發現 酗酒男性屬高危

收藏
肝癌初兆難發現 酗酒男性屬高危

根據衛生署數字,約有七成半肝癌病人都是男性。不少香港男士都有下班後小酌一杯的習慣,卻不知自己已屬肝癌的高危一疾!其實長期飲酒會增加肝硬化的機會,而肝硬化就是引起肝癌的一大因素。除此之外,常見的病因還有慢性肝炎如乙型肝炎,以及家族成員有患肝癌病史,其患上肝癌的機率亦會比一般人高。

肝癌病徵

肝癌早期病徵其實並不明顯,所以高危人士應該定期作出檢查。肝癌一般的病徵有腹部脹痛、皮膚和眼白變黃,體重下降或食慾不振也是癌症病人普遍的病徵,如癌症已經轉移其他器官,可能出現相關徵狀,例如轉移到骨頭內可以引起骨痛,而轉移到肺部則可以引起氣喘或咳嗽。

不少病人在病症初期,都因為未能及時留意到病徵,而令癌症繼續惡化,延誤救治。大家可以透過定期驗血,驗出病人肝癌指標AFP,再配合肝臟超聲波的檢查,就可以及時發現早期肝癌。

預防及治療

若不幸確診患上肝癌,醫生會應因不同因素而作出治療,因素例如腫瘤的大小及位置、病人的年齡及身體狀況,都會影響醫生的決定。一般的局部治療包括手術、放射治療等,而如果腫瘤已經擴散,就要進行全身治療方式,如標靶藥和化療等。如果想遠離肝癌,必須主動出撃,平日減少飲酒,並早日接受乙型肝炎疫苗注射,大大減低患上肝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