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消暑謬誤

收藏
3大消暑謬誤

香港夏天濕熱,各人都出盡其法消暑,但關於消暑謬誤你又知多少?

1. 凍飲可消暑?

夏天喝一杯冰涼飲品確實透心涼,但中醫認為長欺食用生冷食物,會損害脾胃!原理是這樣的,天熱出汗時,人體其實處於一個陽氣聚在身體表面的狀況。

相對的,身體內裏就會偏虛與寒了。此時飲用冰水,初時感覺可能暢快,但日久脾胃就會被損耗,容易引致病理症狀了!女生常喝凍飲冰水,更會造成小腹變大、白帶增多、月經不順等症狀。所以夏天不應以冰水來降溫,反而要喝暖水、甚至吃適量辛辣都可以幫助排汗降溫。

2. 運動飲品比水更能補充水分?

其實不然。很多人會以為運動飲料解渴,顧名思義,如果各位並非真的在運動過後,大量出汗的話,大部分的運動飲料對身體補充水分上無甚幫助,或甚會造成負荷。單純是散過步後,或只是一般上班族,還是一杯開水來得更方便、有效啊!

3. 裸睡比穿衣服更易散熱?

有些人為了降溫,甚至不穿衣服,以為裸睡可以降溫。但因為人身體不斷發熱,更大面積的皮膚熱度會被床上的被子所吸收,使到全個被窩都愈來愈熱。所以不論你有多熱,也不要全裸上陣,反而應穿上薄薄或是麻質通風的衣物,有助隔熱與散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