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茶不可亂喝,需視乎個人體質

收藏
涼茶不可亂喝,需視乎個人體質

踏入夏季,天氣漸漸變熱,「火氣」會比平時來得旺盛,不少人會選擇涼茶來降火,以避免中暑、上火的情況。涼茶,顧名思義,大部分都是由寒涼的中草藥煎制而成的,但涼茶畢竟是藥,所以喝涼茶的時候,不可以過量,更不能作為保健飲品而長期服用,否則會對人體有一定的損害。而且涼茶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喝的,有些人喝涼茶反而會令他們的體質變弱。

脾胃虛寒的人:

這部分人表現為臉色蒼白、舌質淡,常出現胃口不好、腹部脹滿、疲乏、大便溏爛、小便清長等,而且很容易因為飲食不當而出現腹痛腹瀉的現象。這部分人如果上火不適合喝涼茶,否則容易導致脾胃功能失調,從而出現一系列胃腸道的問題。

風寒感冒患者:

夏季除了容易上火外也容易由於空調溫度過低或是淋雨從而誘發感冒,其中風寒表現為怕冷、流清鼻涕,這時候喝涼茶往往會加重病情。

老人和兒童:

老年人由於陽氣漸弱,脾胃功能相對減弱,這時候不適合再和太過苦寒的涼茶,否則容易進一步令他們的脾胃受損,不利於身體健康和保健。而對兒童而言,雖然他們特别容易上火,但由於他們脾胃調節功能比成人較弱,涼茶喝多了會引起食慾減退、腹痛、腹瀉現象。

經期女性:

女性在月經期間由於在失血狀態,抵抗力也會相應降低,如果這時候喝寒性的涼茶,容易導致極易導致氣血受寒而凝滯,經血排出不暢,導致出現痛經甚至月經不調的情況。

孕婦︰

孕婦懷孕後對冷熱的刺激極為敏感,寒涼的刺激就會使血流滯澀緩慢,引起腹痛宮縮。且喝很濃的涼茶很容易影響心跳的次數和頻率,加重自己的心腎的負擔。加上有些孕婦的體質比較差,涼茶屬於寒性食物,因此不適合孕婦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