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年輕化:年青人不良生活習慣所致

收藏
大腸癌年輕化:年青人不良生活習慣所致

香港的癌症數據顯示,大腸癌已成為香港的頭號癌症。在二零一六年,大腸癌導致2089人死亡,佔癌症死亡總數的14.7 %。雖然患大腸癌的人數逐漸上升,但市民對大腸癌的防備意識仍然很低。由於城市人飲食習慣傾向高脂、高蛋白質和低纖維,加上肥胖、缺乏運動、吸煙及飲酒等增加患病風險。

多發人群

由於大部分的大腸癌病例都是發生在50歲或以上的人士,以致年青人警覺性低,較容易忽略大腸癌的警號;當發現時,往往已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另外,亦有可能跟新陳代謝速度有關,由於年青人新陳代謝較快,腫瘤生長速度亦相對較快,以致當發現大腸癌時,已經是晚期。

早期徵兆

早期大腸癌沒有任何徵兆,其臨床徵狀亦與一般腸道疾病相似,所以患者容易忽略其嚴重性。當大便習慣出現不明並持續的改變,如腹瀉或便秘、大便出血,或附有大量黏液便可能是大腸癌的警號。假若如厠後仍有便意,腹部持續疼痛或出現腹脹或絞痛,經常性疲倦或原因不明的體重下降等徵狀,便應盡快約見醫生,並經評估後進行大腸癌篩檢,不要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

不良生活習慣增加風險

大腸癌與飲食習慣關係密切,高動物性脂肪、高蛋白質和低纖維的飲食習慣有可能增加患腸癌的危險。此外,肥胖、缺乏運動、吸煙、飲酒也可能增加風險。因此,要減低患病風險,應以低脂及低膽固醇食物為主,並要養成運動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