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青光眼嗎?

收藏
你認識青光眼嗎?

青光眼被喻為視力小偷,是眼疾的其中一種。當眼壓不正常令視神經退化,會影響眼球血管血液循環,令神經細胞壞死。視神經退化,令視野範圍收窄,但不會影響清晰度,因此很多人都會很遲才發現自己有青光眼的問題。導致青光眼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前房水過多或前房水去水不暢通,令眼壓上升,視神經因而受壓,造成永久損傷,形成青光眼。

正常眼壓︰10-21

青光眼眼壓︰20-30

急性青光眼︰40-50

眼壓高不代表有痛楚,特別是慢性青光眼,由於眼壓上升的速度緩慢,以致患者不會感受到痛楚。因此,有很多慢性青光眼患者都在後期,視野收窄的範圍很廣才會發現自己有青光眼。

眼壓正常亦會有青光眼,例如以下幾種人︰

● 血液循環不好(糖尿病、血壓高、心臟病、吸煙) ● 有睡眠窒息的人 晚上會缺氧 導致神經線壞 ● 有偏頭痛的人(頭部血管抽搐,影響視神經) ● 受藥物影響 ● 血壓不穩定

如何診斷青光眼?

1.量度眼壓

眼壓是在一般門診就可以簡易篩檢的檢查。

2.檢查眼底視神經

視神經盤凹陷是青光眼患者的典型病徵。直接眼底鏡是最廣泛用來檢查神經盤的方法。

3.視野檢查

典型的青光眼常常會出現視野變化。包括視野範圍縮小或對光敏感度的減少等。通常用來診斷原發性青光眼,因為檢查完全依靠病人的反應,因此容易產生誤差,檢查時應使病人熟悉檢查方式且可正確執行才能獲得正確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