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你選對了嗎?

收藏
益生菌,你選對了嗎?

隨著社會對腸道健康的關注增加,市面上出現了林林總總的益生菌補充劑,我們該如何作出選擇呢?

1. 益生菌能到達目的地嗎?

益生菌要抵達腸道及附著腸黏膜上,方能發揮其作用,但益生菌需先通過消化系統中胃酸及膽鹽的考驗,挑戰成功才能到達腸道,因此,選擇益生菌時要注意其耐酸性及附著腸黏膜的能力,市面上部分產品會提供產品耐酸度的測試報告作參考,我們不妨在網絡上查考後才作出抉擇。

2. 越多「菌」越好?

為抓著「價錢平數量多」的消費者心理,有些益生菌產品會以高菌數作招徠,但其實以腸道空間及吸收量來說,一日10億個至100億個益生菌便可,再多益生菌也不會被吸收,有關產品菌數的資訊,可留意包裝上的有效期末活性濃度。

3. 你在吃甚麼「菌」?

益生菌的款式不需要多,研究亦顯示不同菌種有不同的功效,我們要留意產品包裝所標示的益生菌菌種及來源,以便選擇合適自己身體需要的產品。

4. 益生菌也有朋友

益生原:益生菌也是生物,生物生長的元素包括食物,而益生菌的食物就是益生原,足夠的--益生原可以維持和增加腸道內益生菌數量。 膳食纖維:益生菌需要附著在腸道黏膜以發揮作用,膳食纖維不足會令腸道黏膜變薄,從而影響腸道益菌及壞菌的平衡。

5. 益生菌的敵人

酸性:酸性能殺菌,當然也包括益生菌,所以要留意益生菌補充劑與食物搭配,或在用餐後才進食益生菌補充劑,這都是較佳的選擇。 熱水:熱水也能殺菌,因此建議大家以室溫水送服益生菌。 潮濕:益生菌怕潮濕,水氣會影響益生菌的活性,故需留意益生菌的保存方法。 抗生素:眾所周知抗生素是用作殺菌,抗生素與益生菌不能同時服用,如果真的要服用抗生素及益生菌,最少相隔兩小時吧!

6. 益生菌一定要「生」嗎?

益生菌不一定是「生」才有效,有研究指出某些「死」菌也可以調節免疫功能,而且死菌不會受酸性影響。但如果希望調節「腸道菌相」,選擇活菌產品會較為合適。

益生菌進入腸道後,一般會於一週後會隨著消化過程而排出體外,所以益生菌補充劑不是服一次便永久有效。健康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是腸道健康的根本,益生菌可以作為輔助角色,謹記不要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