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角度看痛風

收藏
從中醫角度看痛風

痛風的原因

痛風多數在夏天發生在肥胖的中年或老年男性身上。中醫認為,肥胖的人會較易會有痰濕,而痰濕會令運行於體內的陽氣受阻,氣血經絡亦會因此不通受阻。病因是有多吃肥肉和多喝酒的習慣,但是運動量又太少,而中年或老年人較容易出現脾臟及腎臟的代謝紊亂,這使痛風更易出現。

治療痛風

痛風分為兩期,分別是緩解期和急性期,又分四大類型,分別是痰濁阻滯、瘀熱阻滯 、肝腎陰虛和濕熱蘊結。如果能夠分辨出來遂步治療,除瘀濁、補肝、補腎、清熱、除痰濕。這樣就可以好好控制病情,使治療成效更顯著。 除了服用中藥之外,外敷和針灸也可以改善病情,並且有即時的活血和止痛的效果。

預防痛風

如果能夠在痛風出現前就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就可以大大降低患上痛風的機會,免去痛風帶來的痛苦。中醫認為,喝酒太多和吃太多肥膩食物是主因,所以一定要早日脫離這種飲食方式。而高嘌呤的食物也要盡量少吃。高嘌呤的食物就是海鮮、家禽、動物的內臟、黃豆、菠菜等食物。高膽固醇和酸性的食物也要盡量避免。切記要多多喝水,有利尿酸排出體外,也要多吃茄子、冬瓜、赤豆和薏米,因為它們有除濕和清熱解毒的作用,可以降低患上痛風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