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常見癌症:乳癌

收藏
女士常見癌症:乳癌

乳癌是香港婦女最常見的癌病,本地每年有3500多宗乳癌新症,發病率隨年齡上升。近年乳癌個案不斷增加,發病年齡也逐漸降低,現時本港乳癌患者年齡中位數為54歲。各位女士有好好檢查過自己乳房嗎?乳癌你又知多少?

何謂乳癌

乳房是一個腺體的器官,由乳腺組織、脂肪、結締組織組成,當婦女懷孕時,乳腺可以製造和分泌乳汁喂哺嬰兒。但當乳腺細胞失控分裂和生長,就會形成腫瘤,腫瘤分為良性及惡性,乳房內的惡性腫瘤就是乳癌。

男性也會患上乳癌

不少人以為男性不會患乳癌,但男士與女士一樣都有乳腺,只是男士乳腺沒有女士般發達,所以男士都有機會患上乳癌。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5年的數據顯示,男士(每10萬名)的乳癌發病率為0.3%,相比女性的發病率58.8%為低。

成因

乳癌的成因仍未完全明瞭。乳癌多發生於乳腺導管細胞或乳小葉細胞。其中成因可能和家族傾向和遺傳、避孕葯或賀爾蒙補充療法、乳腺部位受輻射(X-光)照射、高脂食物、煙酒或缺乏運動之生活習慣有關。

乳房徵狀

  • 出現任何體積的硬塊
  • 形狀或大小有所改變
  • 皮膚出現點狀凹陷
  • 皮膚出現靜脈擴張或呈橙皮樣變化

    乳頭徵狀

  • 自動流出分泌物 - 出血
  • 凹陷

    腋下徵狀

  • 腫脹或淋巴結脹大

若癌細胞擴散至骨,骨痛無可避免;由於脊骨神經被腫瘤壓住,頸或背部容易出現痛楚,甚至脊骨骨折,患者或感到麻痺和無力,造成行動不便,嚴重的更會癱瘓。 一般婦女在月經前常會感到明顯的乳房脹痛或摸到硬塊,這是由於週期性賀爾蒙分泌的轉 變,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不必過分擔心。如懷疑乳房有腫塊,應找醫生檢查,確定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

乳癌篩查

篩查是指為沒有症狀的人士進行檢測,從而找出患病的人或有較高風險患病的人,通常是確診疾病的第一步。而乳癌篩查目的就是在未出現任何乳癌症狀前,及早發現患上乳癌的婦女,以便及早治療。 當中最常見的篩查方法為乳房X光造影,利用X光拍攝乳房影像,以偵測及確定乳房腫瘤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