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患者最怕聽到這種話......

收藏
抑鬱症患者最怕聽到這種話......

抑鬱其實離我們很近。現實生活中,有很多抑鬱狀態的人,因為恐慌、羞恥自責、不敢求助,或者身邊的人的不理解,正在經歷無助和痛苦。如果你發現身邊有人出現抑鬱的症狀,下面這個列表中,有你可以嘗試去幫助他們的方法,也有你千萬不能做的事情、不能說的話,這只會令他們感到不被理解,更無助。

對抑鬱症患者應這樣說︰

  1. 你不是一個人,我就在這裡。
  2. 我可能無法確切感受到你的感受,但我很關心你,我也想幫助你。
  3. 如果哪天你想放棄了、撐不下去了,請你告訴自己:「我還能再撐一天,或者哪怕一個小時、一分鐘也好。」
  4. 你對我很重要,你的生命對我也很重要。
  5. 有什麼我能為你做的,能幫助到你嗎?

切勿對抑鬱症患者這樣說︰

  1. 你現在的感覺存在於你的頭腦中,那是一種你可以控制的想法。相信我,你可以自主選擇抹去它的!
  2. 我們都有難過的時候,我也一樣,上週我還因為男朋友和我分手難過呢,哭得要死要活的,現在我不是也好了?那時候還是你安慰我的,記得嗎?
  3. 陽光總在風雨後,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你要朝前看!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4. 活下去的理由有千千萬萬個,你能想出幾個死的理由呢?想不出的話,那當然就要勇敢活下去!
  5. 世上比你慘的人多了去了,至少你還有你現在的工作啊、你有愛你的家人和朋友啊!還有好多人甚麼都沒有呢!

學會做一個不作評判的傾聽者

作為一個非抑鬱者,你可能很難代入他們,因為你沒有經歷過他們身陷的情緒漩渦,你沒辦法對抑鬱感同身受。 但至少,我們可以做一個耐心的傾聽者,並且要切記妄加評判。類似 「你怎麼會這樣的?」 「你這樣好/不好/對不對」 等等的言辭需要杜絕。

你也可以嘗試一些開放式的問題,在他們覺得舒服的時候,和他們展開對話:

「我最近有些擔心你,是發生什麼事了嗎?」 「我注意到你和平時有些不一樣,所以想來看看你過得好不好?」 「有什麼我能幫你做的嗎?」 「你有什麼需要的嗎?」

承認並接納對方的負面情緒

當他們在你面前表現、訴說自己的負面情緒和不好的感受時,無論在你聽來這些感受有多 「無法理解」,都請承認它們的存在,並予以接納。你可以說: 「我明白了,我一直在聽。」 「這對你來說一定很難。」 「你想要訴說這些的時候,我都願意聽你說。」

讓對方感覺在你這裡是受到絕對的尊重和重視,你也認真誠懇地在對待他們,和他們經歷的一切。如果你覺得他們已經到了傷害自己、或傷害另一個人的邊緣,這種危機關頭,一定要毫不猶豫地請求緊急援助! 如果你發現他們可能慢慢滋生了自殺的傾向,在非生死關頭時,可以撥打自殺求助電話,有經濟條件的還可以嘗試開始心理諮詢服務。

你不是醫生,治不了病

雖然聽起來有些悲觀,但事實就是:我們大多數人沒有受過專業的心理和精神科訓練。抑鬱症是一種很複雜的病症,不是我們憑一顆真心就能從根本上幫病人解決問題的,你還是需要建議他們去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

換言之,當你覺得自己已經盡了努力,但朋友的抑鬱狀態似乎毫無改善,請不要責備他們,因為抑鬱症真的就是這麼恐怖。如此的誤解,反而會對他們造成更深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