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頭號癌症殺手:肺癌高危族新發現

收藏
香港頭號癌症殺手:肺癌高危族新發現

在香港,肺癌的發病數字不但是近十年來一直保持在常見癌症的首三位,其死亡率更高達20%以上。大眾一般認為只有煙民才有機會患上肺癌,那些擁有良好生活習慣、勤做運動又沒有吸煙習慣的年青人和婦女,應該與肺癌扯不上關係。但原來,不論你有沒有吸煙,同樣有機會患上肺癌!究竟患上肺癌的高危因素有甚麼?對於肺癌的高危一族,最近有了新的醫學發現。

1. 主動吸煙

直至現時為止,吸煙仍是肺癌的最基本高危因素。煙草中有超過3000種化學物質,多鏈芳香烴類化合物(如:苯並芘)有很強的致癌活性,引致人體組織內的某些特殊的酶,尤其是肺組織產生DNA突變。

2. 被動吸煙

雖然不是煙民,但不少人都長時間生活在二手煙或三手煙環境中,稱為被動性吸煙。根據2016年日本國立癌症研究發現,被動吸煙者患肺癌風險是主動吸煙者的1.3倍。所以日本已將癌症預防指導方針內,把被動吸煙確認為引發肺癌的風險評價因素之一。

3. 環境污染

開採鈾礦等石礦工人經常在鈾礦的開採過程中,接觸到大量的氡及其子體、放射性氣溶膠和鈾礦塵等放射性有害物質。早在2000年,世衛組織在已頒佈的《空氣質素準則》,將氡及其子體列為17種重要的環境致癌物之一,並根據美國環保署的統計,氡是僅次於吸煙的第二大肺癌成因。

4. 烹飪油煙

由於過往有7成以上的女性患者都是沒有吸煙習慣,故不少醫療機構開始研究引致肺癌的其他因素。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也顯示,一天煮2餐,烹飪10年以上煮婦,得肺癌風險是一般人的1.78倍。

5. 內在因素

家族遺傳及先天性因素也是癌症發病的高危因素之一。另外,有不少女性都是在妊娠或懷孕後診斷患上肺癌的,因此有醫療機構相信身體激素變化可能與肺癌發病有關。

除此以外,高強度的壓力會削弱個人免疫系統功能,包括肺癌在內的各種疾病患病風險都可能隨之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