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士常見眼疾:飛蚊症

收藏
中年人士常見眼疾:飛蚊症

「飛蚊」是一種很常見的視覺障礙;一般是形容視覺上出現可跟隨眼睛移動而浮游的暗黑障礙物,形狀可呈點狀、線狀、網形、孤形或環形。嚴格來說,「飛蚊症」並不是一種眼疾,而是一種視覺上的不適症狀。下文將講解飛蚊症的成因以及治療方法:

成因

多數情況下,隨年紀增長,一般40歲以上,眼內的玻璃體會退化,玻璃體膠狀物萎縮,變得液化,開始凹陷,並從眼球內部脫落,有的會積聚成塊,其影子就是您所看到的東西。 玻璃體脫離視網膜表面,也可能會引發飛蚊症。在這個過程中,視網膜受到刺激,常常會導致患者看到閃光。玻璃體從視覺神經的端部脫落時,會暫時出現環形浮游物。 有時這種脫落還會帶走小部分的視網膜。過程中視網膜脫落令血液洩漏到玻璃體中,看來就像分散的小點,這就需要即時看眼科醫生。

治療方法

大部分情況下,飛蚊症皆不需要治療。但當浮游物太大或太多,以致對您的視力造成損害時,眼科醫生可能會建議通過手術或激光治療移除。

激光治療方法

在進行激光治療時,眼科醫生將激光對準玻璃體中的碎片,將之擊碎成更小的碎片,令它看來沒有那麼明顯。但並不是所有患有飛蚊症的人均適合做激光治療,如「飛蚊」物質較鬆散或位置太接近黃斑或晶體,便不適合進行此類激光治療,以免導致白內障或黃斑受損等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