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關於經痛3個疑問

收藏
拆解關於經痛3個疑問

經痛,是女性每月一次的大敵,有些甚至痛得不能坐直,影響工作表現。坊間有不少關於經痛的說法,究竟是真還是假?

1. 朱古力、甜食可舒緩經痛?

婦產科腫瘤科醫生指,攝取適量咖啡因有止痛效果,但即使含有較高咖啡因的黑朱古力,其成份仍然不多,對減輕經痛作用不大。而中醫師則指出,吃甜食可減輕經痛的說法,並無科學根據;雖然吃甜食可令血糖急速上升,達到心情愉悅的安慰作用,但對於減輕疼痛的效果則因人而異。

2. 喝黑糖水有助舒緩經痛?

婦科醫生指,熱食可以讓血管舒張,所以適量喝點溫熱的黑糖水,有減輕經痛的效果。營養師則指經痛時,身體耗費大量能量來對付痛楚,而黑糖屬於易吸收的精緻糖,有補充能量的功效。此外,黑糖富含鈣質,可讓肌肉收縮、神經穩定,因此有助於舒緩疼痛。

3. 舒緩經痛應冷敷還是熱敷?

大部份經痛的女士都會熱敷以減痛,而婦產科腫瘤科醫生指,其實不論冷敷還是熱敷都是以溫度分散注意力、從而減輕痛楚。而冷敷不會造成子宮進一步收縮,加劇痛楚,原因在於人體有自動調節體溫功能,在小腹上使用退熱貼,只會稍微降低表皮溫度,不會直接改變子宮溫度,或加劇收縮。

若長時間都有經痛的問題出現,請立即求醫,讓醫生為你做詳細的身體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