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對抗失眠問題

收藏
6招對抗失眠問題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有不少人經常被失眠問題纏繞著。有的無故會夜半醒過來,須要較長時間才能再次入睡;有的甚至整晚也難以入睡,翌日醒來就像沒睡過一樣,疲倦不堪。

要改善失眠,以下有6個安睡小貼士可供參考。

1. 日間接觸陽光

每天早上曬一曬太陽,體內會增加褪黑激素,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分辨日與夜,並會在晚上的時候讓我們產生睡意。

2. 做帶氧運動

很多人也知道做帶氧運動可以幫助入睡,但切記要留意做運動的時間,要在睡眠前預留至少3個小時,否則運動後所產生的安多酚會令大腦處於興奮的狀態,反而會導致失眠,適得其反。

3.仰天不斷眨眼

臨睡前仰天不斷快速眨眼1分鐘,直至眼皮疲倦,影響大腦潛意識以為你真的累了,就會很易入睡。

4. 腹式呼吸法

首先用鼻深呼吸4秒,之後憋氣7秒,最後用嘴呼氣8秒。整個循環重複數遍,便會開始有瞌睡感。因為藉著減緩心跳及深度的吸氣呼氣,可讓更多氧氣進入肺部,同時排出更多二氧化碳,有助放鬆身心,減輕壓力,產生睡意。

5. 喝暖牛奶

牛奶含色胺酸,幫助身體分泌血清素,可以令身體感到放鬆、鎮靜,從而使人產生睡意。

6. 吃香蕉

香蕉含豐富維他命B及色胺酸,可以提高血清素,幫助肌肉放鬆,舒緩疲勞,讓大腦調整睡眠狀態。

若果失眠情況持續沒有改善,患者有可能不只是失眠,而是患上情緒病如焦慮症或抑鬱症等。適當時應向專科醫生求醫,處方藥物改善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