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戒食澱粉質?

收藏
減肥=戒食澱粉質?

近年流行低碳水化合飲食以達致快速減重,相信不少姊妹們很想一試,甚至可能已經試過。到底減重修身是否真的要拒絕澱粉質呢?

澱粉質會致肥?

每當提及到澱粉質,大家便會自然聯想起白飯、麵包、餅乾等精製澱粉質,這些精製澱粉質令血糖快速升高,亦容易被身體消化並吸收成為熱量,最後造成體重增加,故澱粉質常給人會令體重增加的謬思。

然而,碳水化合物是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進食後會被轉化為葡萄糖,提供細胞所需的能源。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精食及農業組織(FAO)指出,健康人士每天從碳水化合物中攝取的能量,應佔每日總能量攝取量的55%至75%。而碳水化合物主要分為三大類,糖份、澱粉質及纖維。

有研究指出低碳飲食會影響身體的胰島素信號及血糖指數,令人產生頭痛或頭暈。同時,低碳飲食未能補充肌肉中的肝糖,減慢身體恢復體力的能力而令人感到疲倦。在減重修身期間應進食含高纖維、抗性澱粉及低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會比低碳飲食更有效減重及延長飽肚感。

如何選擇澱粉質?

在選擇澱粉質時,升糖指數是一種指標,意思是進食食物後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影響血糖,高升糖指數的澱粉質大多是含糖或經過精製,低升糖指數的澱粉則大多為含有較多纖維的天然食物,那就是選擇五穀糙米會比選擇麵包類好。

若決心減重,應為自己制訂限制熱量的均衡飲食,配合規律的運動習慣,建立持久的健康飲食及生活形態,才是維持長遠健康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