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HPV疫苗的3大疑問

收藏
接種HPV疫苗的3大疑問

HPV疫苗,又稱子宮頸癌疫苗,是一種預防性疫苗,能預防高達90%的子宮頸癌及其他因感染HPV病毒而引致的癌症及疾病。 根據2015年醫管局統計,子宮頸癌在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中排第七位,令不少女性都考慮接種疫苗以預防子宮頸癌,然而大部分女性對疫苗的認識不深,所以在考慮要否接種時產生了不少的疑問。

1. 已有性行為的女性接種疫苗還有用嗎?

雖然研究顯示HPV疫苗對於從未有過性經驗的女性保護作用最顯著,但亦有臨床研究顯示,即使女性已有性經驗或已生育,子宮頸癌疫苗對她們也有一定效用。所以,一般醫療機構還是建議女性不論有否性經驗都接種HPV疫苗。

2. 女童過早接種HPV疫苗會影響的成長發育嗎?

HPV疫苗適合9歲或以上的人士接種,而且9歲或以上的女性越早接種HPV疫苗,體内產生的抗體水平會愈高,保護作用越大。現時已有多個大規模臨床測試顯示,女童接種HPV疫苗並不會影響成長發育及經期。

3. 只有女性有需要接種HPV疫苗嗎?

其實男性若感染HPV病毒,將可引致生殖器官濕疣 (即俗稱「椰菜花」)、 肛門癌、陰莖癌、頭頸癌及咽喉腫塊。所以,男性也應考慮接種HPV疫苗,不但可避免傳播HPV病毒給另一半,亦可減低患上陰莖癌或濕疣等機會。 另外,即使是已接種疫苗的女性,也需要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因為HPV 疫苗不能清除已經帶有的HPV感染,亦不能預防HPV疫苗沒有包含的其他HPV 類型病毒。